美國Fidelity投資帳戶開戶心得分享|NRA身份如何網上開戶


身在美國,作為Non-resident alien (NRA)的我們,在開戶券商時,免不了遇到身份上的問題而卡關,這邊分享我開戶Fidelity(富達投資)的經驗心得。

以下介紹:


Fidelity的投資帳戶類型

Fidelity投資帳戶包括IRA(Traditional、Roth)、一般的投資帳戶(brokerage)、有ATM提款卡的Fidelity Cash Management等等。


什麼是NRA(non-resident alien)?

這是美國稅務局IRS所定義的報稅身份,分為RA(resident alien)和NRA(non-resident alien)。

常見的NRA身份包括:

  • 入境未滿五年,持F、J、Q、M簽證的本人和家屬
  • 入境未滿兩年,持J、Q簽證的老師或培訓人員

IRS會以綠卡測試(green card test)和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來判別報稅身份。

以綠卡測試來說,只要你持有綠卡,並在該年度在美國待超過一天,就是RA身份。

若綠卡測試不符合,則會使用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,並細分為31天測試和183天測試,並且兩者都要符合,才會是RA身份。

  • 31天測試:今年度待在美國超過31天
  • 183天測試:今年度在美國天數 + 1/3*去年度在美國天數 + 1/6*前年度在美國天數

照理來說,像是F1學生的我們,是會通過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的,但是因為FJQM等簽證類型有豁免。例如,FJQM簽證的前五年,可以不列入計算待在美國的天數,因而身份才會是NRA。


NRA開戶會遇到什麼問題?

以我開戶的Fidelity來說,在我開戶過後一兩天,就收到訊息通知:「This account is closed and is limited to liquidating trades and withdrawals only.」我的帳戶被關閉並且不能再進行交易。


如何解決因NRA身份而導致的投資帳戶問題?

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聯繫客服,了解問題出在哪裡。

一開始,Fidelity客服跟我說是因為缺少資料,請我補上傳W8-BEN,這份表格是IRS用來搜集NRA資料用的。

Fidelity上傳W8-BEN的流程:

  • 在Fidelity網站上,使用右上角搜尋框找W8表格
  • 點選之後會出現線上填選的表格
  • 填好之後列印出來並簽名
  • 掃描簽名好的文件
  • 將W8BEN掃描檔、有照片的ID(駕照或護照)上傳給Fidelity客服
  • 等待約3個工作天
整個過程滿繁瑣的,有問題就直接打電話給客服,一邊聽指示、一邊操作會比較容易。

附帶一提,W8ben表格當中有一個欄位是填「永久住址(permanent address)」,這裡要填寫美國地址。原本我填寫台灣住址,結果帳戶仍然被受限。

後來我再打電話詢問,Fidelity客服表示,因為他們在台灣沒有服務,若我的地址在台灣,對Fidelity而言是境外操作所以帳戶受限。

所以客服當下將我在Fidelity註冊的地址改為我的美國地址,客服更新完成之後,我的帳戶就沒有再被限制。同時,我也更新我的w8表格,並再次上傳。

往後若搬家換住址,只要再重新填寫w8表格,再上傳到Fidelity更新資料即可。


NRA身份可開戶的其他券商

我有嘗試TD Ameritrade(德美利證券),他在開戶當下,就會出現上傳w8ben和其他文件的步驟,流程對NRA滿友善。

Charles Schwab(嘉信證券)有國際版的帳戶選擇,不過有最低的存款限制是兩萬五美金。


相關文章

美國留學第一張信用卡推薦

留言

  1. 您好 有些问题想请教,可以加下电报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可以email聯絡:iiistyle30@gmail.com 但我僅是Fidelity的用戶,若是專業問題還是建議詢問Fidelity客服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