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金門腳踏車環島自由行|五天四夜行程規劃・交通方式

金門腳踏車環島自由行

終於在一個人的土東出走系列之後,再度踏上一個人自助的旅程。相較澎湖、小琉球等較熱門的離島,金門的觀光客並不多,在擁擠的連假週末,得以有喘口氣慢慢晃蕩的休閒(真實情況是騎腳踏車很喘)。

先說一下我平常的運動狀況:坐了辦公室兩年,半年來每週大概運動一到兩次,最常騎的腳踏車是台北的U-Bike。

路途上,各種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在這裡踩著腳踏車踏板、淋著汗水澡,不過騎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累。這樣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情況下,我仍然完成了金門環島,是不是特別振奮人心!

以下介紹:


如何租借金門自行車?

☆ 腳踏車行

金門其實有兩間專業腳踏車店,一間是美利達(Facebook),一間是捷安特(大華車行,僅有電話聯絡:08 232 6626)。

兩間的價格相同,一天300元。美利達長租一週有優惠,捷安特則沒有固定(我問四天的價格有小優惠)。


☆ 公共自行車K-Bike

類似於台北的U-Bike,不過K-Bike場站或腳踏車維修需要較長的時間,建議先行確認該場站的腳踏車能否借用。(租借與歸還都在單一的機台,機台壞掉該站就都不能使用。)

有些場站的位置不太好找。可使用悠遊卡租借,前1小時免費,之後每半小時10元。


☆ 向民宿租借腳踏車

我的腳踏車就是這樣借來的,我住的背包客棧497(位在山外),老闆說可以免費借我腳踏車4天,即使我只住了一晚。


好騎程度:腳踏車行 > K-Bike > 民宿腳踏車

最佳解其實是帶自己腳踏車上飛機,或是寄腳踏車去金門。另外,由於民宿通常沒有在保養腳踏車,所以不必抱太高期待,不期不待不怕受傷害。


方便程度:民宿腳踏車 > 腳踏車行 > K-Bike

這是以租借與歸還做為排序,由於K-Bike不太能確定場站與自行車情況,因而排在最末。

在這趟旅程中,我前三天都是騎民宿腳踏車,第四天早上發現我無法解決的落鏈。把腳踏車還老闆之後,最後一天半是騎K-Bike(金城、水頭來回)再加上搭公車,另外還有在小金門(烈嶼)租電動摩托車。


金門其他交通方式

☆ 租摩托車、租車

這是最常見的方式,金門租機車的價格大約一天350至400元。租車的價格沒有詢問。

☆ 租電動車

據傳可以使用健保卡,不用駕照。一天大約500以上,聽民宿老闆說的,沒有實際詢問。

☆ 搭台灣好行觀光公車

共5條路線,隨車導遊定點導覽,再一起上車前往下一站。半日券250,一日券400,二日券700,可參考台灣好行網站

☆ 搭一般公車

多數景點都有公車經過,可使用悠遊卡,不過要注意班次時間,可下載金門等公車(不過我看不出來要如何查詢雙向的公車動態,求高手解惑)。


金門五天四夜自由行行程規劃

我的行進路線是從東南(金湖鎮山外村)、太武山、西北(金寧)、西南(金城),再加上小金門(烈嶼)。

由於我的腳踏車不太能變速,第二天開始就屁股痛,所以我每天騎的距離大概都只有10到20公里而已 。


☆ Day 1:東南(金湖)

金門腳踏車環島行程

  1. 機場
  2. →背包客棧497
  3. →陳景蘭洋樓、成功坑道→午餐(成功鍋貼)
  4. →特約茶室
  5. →瓊林聚落、瓊林坑道
  6. →陽翟(軍中樂園)
  7. →復國墩觀海台
  8. →太湖→晚餐(老爹牛肉麵、談天樓酒釀湯圓)
  9. →背包客棧497

這天主要的行程是在山外、金湖一帶逛。我這天是早上到機場,民宿老闆來接,並借我腳踏車之後,就開始騎了~

其中6(軍中樂園)的安排有點不順,因為隔天太武山也會騎同一條路。

而且5(瓊林)-6-7(復國墩)這段路當中,沒有什麼其他景點。有一個林務局,印象中可以吃冰,但我沒有騎進去。久沒運動,這段路也導致我第二天就開始屁股痛XD

如果可以重新安排,我第一天不會去5、6兩個景點,而改在第二天去,跟第二天去太武山安排在一起。

附帶一提,金門的路大部分都滿平坦的,不過前往7(復國墩) 的路,是斜坡比較陡的一段。

金門陳景蘭洋樓

金門瓊林坑道

第一天住在山外的背包客棧497(Booking訂房),每間房間大概4~8個上下舖的床位,男女生有分開,每間房間有自己的獨立衛浴可以使用。整體空間舒適,老闆人也很好,還借我腳踏車~

金門山外背包客棧497



☆ Day 2:太武山、西北(金寧)

金門腳踏車環島行程

  1. 背包客棧497
  2. →蔡厝古道登太武山→騎瓊安路接頂林路
  3. →林厝砲陣地(園區內餐廳吃午餐)→北山古洋樓(休息兩小時)
  4. →古寧頭戰史館→北山播音牆→北山海堤
  5. →慈湖看夕陽
  6. →北山古洋樓(一起烤肉)

滿推薦從蔡厝古道登太武山,才有爬山的感覺。另外大家常走的那條似乎是比較短、平坦、鋪石地(沒走過不清楚)。因為太武山也只有253公尺,所以滿輕鬆的。

金門太武山蔡厝古道

林厝砲陣地裡面的餐廳滿普通,小吃類型像是蚵仔麵線,可以吹冷氣休息。

傍晚時到慈湖這邊等夕陽,自己幫自己拍照真不容易,等拍到了滿意的照片,差不多太陽也下山了~

金門慈湖夕陽

北山古洋樓(Booking訂房)是我這次的行程中,唯一一個晚上不是自己睡覺XD 我中秋連假去每天都是包房甚至包棟...滿推薦自己一個人來住這邊,感受熱鬧的氛圍,還有摩托車可以被載(誤)缺點就是人比較多,印象中背包房沒有拉簾,淺眠者要考慮一下。

金門北山古洋樓

原本太武山的行程有包含到東北(金沙),但後來考量到體力,怕當天沒辦法抵達住宿地點,只好放棄...

如果可以重新安排,第二天的行程可以將第一天的5(瓊林坑道)、6(陽翟)放進來,再加上蔡厝古道,應該一個上午就過了,可能在附近找午餐吃,吃完休息再前往西北邊,如果體力足夠也可以繼續往東北邊的金沙。



☆ Day 3:西北(金寧)、西南(金城)

金門腳踏車環島行程

  1. 北山古洋樓→早起先去附近晃(南山聚落、李光前將軍廟、林厝)→騎慈湖路
  2. →金城
  3. →莒光樓
  4. →水頭聚落→金門小倆口(休息三小時)
  5. →文臺寶塔、金門酒廠(沒開)
  6. →翟山坑道
  7. →歐厝沙灘
  8. →金城→金城民防坑道→附近找店吃小吃,喝白獅子高粱調酒
  9. →金門小倆口

這天從北山古洋樓騎到金城。我這邊選的住宿點不在金城,而是有一小段路的前水頭,選了金門小倆口這間古厝。安排給我的是一間書房古厝,總共三間房只有我一人入住XD

金門小倆口民宿

翟山坑道也是必推景點,不僅美,每年11月的音樂季票都很搶。

要去金城民防坑道,如果是自己一人要特別注意,因為僅有固定時段(一小時一次),而且要當場次人數達5人以上才可以入場。

金城民防坑道

這段坑道是戰備時期建的,但沒有在戰事時用到,因而在部分路段開放全黑的體驗。導覽員會在事前先說明,並表示該路段可開手電筒。我剛好就遇到一群怕黑的叔叔阿姨,那段全黑的路,手電筒比其他一般燈管的路還亮...真心無言。

當天晚上遇到鋒面下雨,冒著風雨安全騎回家,隔天發現我不知如何修理的落鏈。後來在當地認識的背包客,很好心搭計程車過來,於是我第四天提前還車給民宿老闆。



☆ Day 4:小金門(烈嶼)、總兵署夜間導覽(金城)

  1. 金門小倆口→背包客棧497
  2. →(公車)山外到金城→(公車)金城到水頭碼頭→(船)到烈嶼
  3. →電動摩托車騎烈嶼
  4. →(船)烈嶼到水頭碼頭→(公車)碼頭到水頭聚落→(金門K-Bike)水頭到金城
  5. →總兵署夜間導覽
  6. →(金門K-Bike)金城到水頭→金門小倆口

這天行程主要是去小金門(烈嶼),並參加總兵署免費的夜間導覽(總兵署在金城,不是在小金門)。由於我腳踏車已經歸還了,所以這天在金門是搭公車和騎公共腳踏車。

在小金門烈嶼則是租電動摩托車,非常便宜,有兩間電動車出租店。其中一間在一下船的旅客服務中心,6小時只要150元,到指定店家消費滿50元,還車時就會再退50元。等於「6小時只要100元」!

小金門推薦吃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,就在勇士堡附近。簡餐150有飯有湯有超好吃芋頭丸子,或是來這邊只吃芋頭冰也可以~

金門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

如果可以重新安排,我可能會第一天就去金城的總兵署參加免費導覽活動,抑或是參加隨車有導覽的台灣好行(付費)。對金門古蹟有些認識後,再開始逛金門會比較有感覺(不過如果最後一天想採購伴手禮,在金城也比較好買就是了XD)。



☆ Day 5:水頭聚落、西南(金城)

  1. 金門小倆口→(走路)得月樓、金城國小
  2. →(公車)水頭到金城→採買伴手禮
  3. →(公車)金城到機場
最後一天就是各種買貢糖、牛肉乾,然後全程搭公車。



金門五天四夜花費

  • 機票:大約3,300元,去程華信,回程長榮。
  • 住宿:大約2,700元,三晚700、一晚600。
  • 門票:10元,除了瓊林坑道以外,一律免費!
  • 交通:100(小金門電動車)+100(搭公車)=200元。
    我騎的腳踏車是借的,沒有花到錢~
  • 食物及各種雜支:大約2,000元。

加總為8,000元左右。


金門自由行實用網站、APP推薦

留言

  1. 很詳細,有相當的參考價值,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預計年底旅遊嘗試騎自行車,寫得很仔細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