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必吃美食推薦|各種烤肉・豐盛早餐・甜點・披薩


土耳其菜,和中國菜、法國菜並列世界三大菜系。好吃的可不是只有沙威瑪(doner kebab),還有許多料理等著被一飽口福,光是土耳其烤肉就有很多種,還有Baklava、土式冰淇淋等等不可錯過的甜點。

以下介紹:


土耳其烤肉

土耳其烤肉(kebap)有很多種變化,舉例來說,最常見的沙威瑪,其土耳其語doner kebab的意思是旋轉的烤肉,另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烤肉,例如Adana kebab、Iskender kebab等等。

Iskender kebab

Iskender kebab是我最喜歡吃的土耳其烤肉,其發源地是在布爾薩(Bursa)。底部是稍有厚度的麵包,上面鋪上薄薄一層的旋轉烤肉,再淋上熱騰騰的奶油,配上無糖的優格,在肥胖與清爽之間,達到了很好的平衡,底部吸了肉汁和奶油的麵包,更是畫龍點睛。

我吃過最好吃的Iskender kebab,是在Bursa,可參考我的Bursa遊記。有時候懷念好滋味的時候,我會去連鎖店HD Iskender,伊斯坦堡很多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面有他的分店,份量很大,我一個人通常吃不完一整盤。


陶罐燉肉料理 Testi kebab

我偏好多汁的肉類料理,所以卡帕多其亞(Cappadocia)最著名的陶罐料理(Testi kebab),當然成為我愛的土耳其料理之一。裡面會有不同的肉類,可能是牛肉、羊肉、雞肉,配上辛香料,還可能有西洋芹、馬鈴薯等等的配料。

陶罐料理在慢火熬煮之後,上菜時會現場將陶罐的瓶口打破,然後倒出裡面的料理,這麼浮誇的上菜,真的很有土耳其人的風格。


土耳其肉丸 Köfte

ref. Turkish Foodie

土耳其肉丸Köfte,是另個多汁的烤肉料理,當然也就順理成章進入我的最愛清單。

目前我最喜歡的土耳其肉丸,是在一個偏遠的土耳其城市(連名字叫什麼都忘了),但在伊斯坦堡有一間百年肉丸名店「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Selim Usta」,可以來這邊朝聖Köfte,就在舊城區聖索菲亞大教堂附近,旁邊還有我滿愛的甜點店Hafız Mustafa,主餐、甜點一次搞定。


土耳其早餐 Kahvaltı

來土耳其,就別錯過土耳其的早餐盛宴!土式早餐是很土耳其人文化的表現,他們如果早上有時間,就會吃很豐盛的早餐,我之前和土耳其室友同住的時候就很有感。

而在土耳其每個地區的早餐又會略有不同,之前我一個人去土耳其東部的凡城(Van),我的沙發衝浪主就有帶我去吃凡城早餐,可參考我的凡城遊記

賣土式早餐的店家很多,在Google Map搜尋Kahvaltı(早餐),就一大堆,挑間評價不錯的,和朋友一起享受當地風情吧~


土耳其番茄歐姆蛋 Menemen

ref. Istanbul on Food

這道Menemen也是土耳其常見的早餐料理,如果土式早餐太豐盛,點這道也是很經典的土式早餐,搭配著麵包一起吃很不錯。

這道料理跟中式的番茄炒蛋有點像,不過仍有些地方不同,像是配菜的部分,通常會再加上切碎的洋蔥、青椒等等,有時候還會看到香腸薄片、起司、橄欖等等不同的組合。

土耳其的餐廳很多都有供應這道Menemen,是個不太容易會踩雷的料理,早上不知道要吃什麼,就選這個吧!


土耳其披薩

ref. Turkish Foodie

我覺得土耳其披薩可說是國民美食,主要有兩種披薩,一種是Pide,像上圖一樣是有捲邊的,另一種是Lahmacun,沒有捲邊,餡料在薄薄的餅皮上面。

在很多地方都買得到Pide或Lahmacun,好吃又便宜,口味我通常會選Karışık,意思是混合,通常會有起司、肉醬、番茄、青椒、洋蔥等等的餡料。


土耳其甜點

土耳其甜點真的是必吃!而且是只能在土耳其才吃得到的好味道,有很多種不同的變化,土耳其人自己也非常愛吃,我去甜點店時,都會看到各種男女老少。不過土耳其甜點非常的甜,別忘了點上一杯無糖紅茶,配著吃剛剛好。

果仁蜜餅 Baklava

ref. wikipedia

Baklava是層層的薄如紙張的麵皮,在麵皮之間搭配上餡料,包括奶油、蜂蜜、開心果碎粒等等,烤出來之後是酥脆的千層酥口感,帶有奶油的香氣,非常甜、非常肥胖,同時也非常好吃。再點上一杯土耳其紅茶,解解膩~

通常綠色的是開心果口味(fıstık),可以先從開心果Baklava開始嘗試。一開始我到土耳其時不知道綠色是開心果,內心一直都覺得是抹茶XD

只要看到是有人潮的土耳其甜點店,基本上都不太會踩雷,在伊斯坦堡我滿喜歡Hafız Mustafa,有很多間分店可以選。


Künefe

ref. Turkish Foodie

Künefe是一道會牽絲的甜點,其作法來源是另外一道甜點Kadayıf,由麵粉所製成的細絲,而產生出的甜點。Künefe便是將Kadayıf,加上起司和糖漿,成為了一道獨特的甜點。

賣Künefe的店家,通常都會在現場製作,會看到多個像圖中圓形狀的鐵盤,現烤直接上桌,熱熱的吃才好吃~


開心果薄餡餅 Katmer

我自從在加濟安泰普(Gaziantep)吃到了這道甜點早餐之後,就愛上了Katmer。同樣是麵皮層層堆疊的概念,但做的是像餅,麵皮中間的餡料帶來了些厚度,口感豐富好吃。

不過Katmer比較不常見,我記得在伊斯坦堡Sirkeci電車站附近,有一間會當街在甩麵皮的甜點店,就有賣Katmer。不過要朝聖甜點還是大推Gaziantep這個城市,我在Gaziantep遊記裡面有分享我吃Baklava和Katmer的店家。


冰淇淋 Dondurma

不要懷疑,在土耳其買冰淇淋,跟在淡水老街一樣,包準你被耍到不要不要的。土式的冰淇淋具有很強的黏性,因為其原料中加了蘭莖粉(Salep),口感上和一般的冰淇淋、義式冰淇淋大有不同,一定要試試。

土耳其冰淇淋很好買到,在觀光區買可以享受被耍的體驗,我有在伊斯坦堡舊城區的小巷裡面找到便宜不耍人的Bena冰淇淋

而我的台灣朋友們很喜歡Mado這間冰淇淋甜點店,走一個高級精緻的路線。他們一直心心念念想要Mado開來台灣,沒想到還真的開了(在南港展覽館),來到土耳其也別錯過Mado的發源地囉。


土耳其咖啡 Kahve

ref. Wikipedia

說到土耳其咖啡,我一直覺得喝的是土耳其的文化,至於口味則不是太大重點。土耳其咖啡很特別,是將咖啡豆研磨成粉,直接加入水中,在銅壺中熬煮,所以咖啡喝到最後是有可能會喝到咖啡粉的(這些咖啡粉並不會溶解)。

比較傳統的煮咖啡方式,是會將銅製的咖啡壺放在烤過的沙土上加熱熬煮。有些在土耳其街邊的咖啡小店,就會現場煮咖啡,一旁等待的客人一邊玩著國民桌遊Tavla。

喝土耳其咖啡時不要攪拌,讓咖啡粉安穩地待在杯底,慢慢地啜飲。最後喝完會有殘留的咖啡粉,倒扣在盤子上,就是有名的土耳其咖啡占卜,有機會喝土耳其咖啡就來玩一下吧,手機就有土耳其咖啡占卜的App可以下載XD


我不推的土耳其美食

有些在網路上被推薦的土耳其食物,和我個人喜好有所差異,這邊寫一些我的心得供大家參考。

・沙威瑪 Doner kebab

我個人不太喜歡在土耳其吃沙威瑪/旋轉烤肉,因為口感很容易偏乾柴,在路邊很多小店在賣,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吃粗飽,便宜、容易解決一餐的選擇。

・土耳其軟糖 Lokum

我個人認為土耳其軟糖有名的原因,是因為很容易拿來當伴手禮,好帶好保存。而在甜點的部分,還是現做的Baklava等等,才是會讓人讚不絕口的味道。如果想嘗試土耳其軟糖,可以去香料市集(Spice Bazaar)試吃。

・酸奶 Ayran

我很多朋友都喜歡喝酸奶,尤其是在吃土耳其料理的時候,配上一杯Ayran當飲料。但我自己沒有那麼喜歡鹹鹹的優格水,若真要說的話,我覺得大家還是可以嘗試一次再決定~

・芝麻圈 Simit

在路邊很常見的圓圈形狀的麵包,我自己比較不傾向口感偏硬、韌的麵包,所以不會特別推薦。

・烤玉米

這跟芝麻圈一樣在路邊極常見,我吃過了一次非常失望,玉米本身沒什麼調味,吃起來的感想是有點烤焦了的玉米。台灣的炭烤玉米甚至是水煮玉米,又甜又好吃,甩了好幾條街。


自由行旅遊實用網站、APP推薦


相關文章

第一次土耳其自助行程安排懶人包

旅遊必學土耳其語(含影片發音)

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必去景點

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