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ravel] 一個人的土東出走─卡爾斯(Kars)

卡爾斯(Kars)這個名字,來自2世紀前高加索山脈的一個土耳其部落Karsaks。

土耳其知名作家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Orhan Pamuk的其中一本著作《雪(Kar)》,
故事就是從卡爾斯(Kars)開始的。

這裡曾是亞美尼亞Bagratid王國的首都,後來首都移至安妮(Ani),
19世紀時由俄羅斯統治,土耳其獨立戰爭後由土耳其統治,
街道上仍留有許多俄式的建築。

整體而言,卡爾斯除了受到土耳其、俄羅斯、亞美尼亞的影響外,
還有亞塞拜然、土庫曼、庫德...等等。

(安妮古城一景。照片來源:我。)

以下介紹:
  • 交通:機場─市區
  • 安妮古城(Ani Örenyeri)
  • 卡爾斯城塞(Kars Kalesi)
  • 住宿: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 


交通:機場─市區


出了機場之後,先向前直走(不需過馬路),再左轉一小段路,
會看到幾台巴士,其中有「 Kars Belediyesi」字樣的會到Kars市區。
先上車,開車的時候會有人來收錢,5TL。

(最左邊的那台。照片來源:我。)

安妮古城(Ani Örenyeri)


如一開始所說,安妮曾是亞美尼亞Bragratid王國的首都,曾有十萬人左右居住,
後來分別由拜占庭、塞爾柱、庫德族統治。
但在13世紀,蒙古人來襲,他們並不重視城市生活,
再加上14世紀時的地震,使得安妮逐漸沒落。

我本來是衝著安妮「鬼城」的名號去的,
想感受一下荒蕪與往日繁榮的蕭瑟感。
結果...因為天氣太好,所以一點也沒感受到蕭瑟XD

走逛整圈的時間大概一到兩小時,看起來很遠,但實際上走起來還好。
因為從卡爾斯一路到安妮都滿荒涼的,只有一些不大的小城鎮散布,
可以帶一些食物及水,以防不時之需。
入場費為8TL,可使用博物館卡。

(從安妮城塞眺望。照片來源:我)

安妮距離卡爾斯約45公里,靠近亞美尼亞邊界的地方。
根據Lonely Planet,可以找旅遊公司或Celil Ersoğlu,他是一個會說英文的私人司機,
來回安妮的價格單人是140TL、雙人是70TL/人...四到六人是35TL/人,
會在安妮停留兩個半小時。

不過我這次的旅行都是找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,
我的host跟我說他可以跟我一起搭便車(hitchhike)過去,
我以為他之前有去過安妮,結果他跟我一樣第一次去...
去程的時候花了一個半小時,正常的時間約一個小時,所以我們也沒有耽誤太久;
回程的時候花了三個小時,因為路上都沒車...走了一個小時都沒有車停...
最後我們還是成功回到卡爾斯了,內牛滿面。

另外,因為沿路會有很多在放牧的羊群,
走在路上的時候,要小心會有狗衝出來。估計是把我們認成狼了吧

(照片來源:我。)

卡爾斯城塞(Kars Kalesi)


除了花一天到安妮古城之外,
也可以花一天的時間在卡爾斯走走,以及登上城塞(免門票),
從城塞可以眺望卡爾斯。

沿途時不時會看到俄式的建築,同時又有種破敗的氛圍,
其中較為著名的景點,包括沿途可見的俄式建築,以及一些清真寺以及土耳其浴的建築,
還有下圖中的玄武岩橋(Taş Köprü),遠方即是城塞。

(照片來源:我。)

另外,卡爾斯(Kars)最有名的有兩種東西,
一樣是Kaşar起司,另一種是蜂蜜(bal)
如果有興趣可以在這邊買。

住宿: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


我原本是寄請求給一對情侶,結果他們沒有回我...
出發前我po了public trip,然後我的host就寄了邀請給我,
說他跟他家人住在一起,我就欣然答應了。

整個家裡面,只有我host會講英文,其他人都只會用土文跟我說話,
後來他們發現我的土文破到不行就逐漸放棄跟我說話了...QQ
有時候我覺得是因為這裡的口音跟伊斯坦堡不一樣才聽不懂的!(藉口)
不過我很喜歡我host的媽媽,讓我很有家的感覺,
而且最後她還問我說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Erzurum,但我的行程已經排好就無法了。

下圖是我們某天晚上一起做的騙子水餃(Yalancı Mantı)
是將水餃餡塞進貝殼麵裡面,煮好後再加上Salça以及Süzme(某種優格)。

(照片來源:我。)

一個人的土東出走系列

多古拜亞茲(Doğubeyazıt)—造訪一千零一夜的宮殿
凡城(Van)—靜謐的聖十字島


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,歡迎請我喝咖啡 :)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